共和国同龄人、滁城凤凰社区“花甲巡逻队”志愿者何玉珍:志愿服务诠释幸福晚年生活

发布日期:2020-01-08 11:04来源: 市委老干部局作者:老干部局阅读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背景颜色:

俗话说人到七十古来稀,可在琅琊区凤凰社区“花甲巡逻队”志愿者何玉珍身上,却少了这个年纪的老态龙钟。爽朗的笑声,轻快的脚步,说话做事干净利索,她身上充满活力和一股子干劲。这位出生于1949年的老人,做志愿服务已有5年之久,参加社区巡逻、清扫垃圾、参与交通管理……新中国同龄人何玉珍,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诠释了和别人不一样的晚年幸福生活。

1949年11月11日,何玉珍出生于珠龙镇,父亲做裁缝,母亲务农。“我家比别人多了一门手艺,孩童时生活还算宽裕。”童年的何玉珍早早懂事,放学打一篮子猪草,平时帮父亲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结婚、生子、进城入厂,何玉珍走了一条从农门入城的路子,干过砖窑厂的重活,在豆制品厂做过工人,踏入糖酒公司做销售……每做一行,何玉珍都是充满激情和活力。

2003年,何玉珍步入退休生活,带孙子、买菜做饭,做起了慈祥奶奶。孙子们长大了,不需要她照顾了,这让何玉珍的生活一下子闲下来。凤凰社区组建“花甲巡逻队”的事情传入何玉珍的耳朵之后,让她激动不已。“天天在家闲着没事干,总不能一天天老是吃饱等饿吧?”何玉珍抱着找点事干的心态,加入了巡逻队志愿服务中。

“花甲巡逻队”有30多名志愿者,是一支由退休老人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巡逻队分成7个小组,每个小组一周值班一次,按照固定的路线,对社区内涉及安全隐患的方方面面进行义务巡逻服务。帮助寻找走丢的老人,发现可疑人员及时上报……每周六的晚上七点至八点多,何玉珍准时出现在凤凰社区的一个个小区之中,为城市的平安稳定出一份力。创城以来,何玉珍比平时更忙了,上街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秩序,劝阻小区个别居民破绿种菜,清洁路面垃圾。何玉珍无私的志愿付出,在收获快乐和赞誉时,也有委屈。“我车子放在这儿,你动我电瓶车干啥?”“多管闲事”……面对别人的不理解,何玉珍总是耐心的上前解释。有一次,小区中有一户居民种菜,用粪便浇菜,臭味飘散,引起很多居民不满。何玉珍了解情况后,上门规劝时遭到呵斥和质疑。“心底无私天地宽,做好自己的事就行。”何玉珍找来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劝导,最终菜地恢复成了绿地,问题得到解决。

转眼间,何玉珍从事志愿服务已经有5年的时间。“收获最大的是城市更干净了,邻里更和睦了,居民更文明了。”何玉珍说,社区是个大家庭,作为一名共和国同龄人,她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中,收获了老年生活的幸福和快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