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同龄人、从普通农民到民营企业家的王骏彪:实现个人梦想,离不开国家的发展和进步

发布日期:2020-01-08 11:04来源: 市委老干部局作者:老干部局阅读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背景颜色:

“国庆阅兵我一直看到中午12点半,饭都忘记吃了,太激动了,我们国家真的富强了,军事科技水平也非常高。”谈起10月1日的国庆庆祝大会,共和国同龄人王骏彪非常兴奋。与记者聊起新中国成立这70年,王骏彪感慨,他们这代人是与新中国同呼吸、共命运,见证了国家一步步走向繁荣富强的艰难历程,他为新中国今天的发展成就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是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让人民拥有了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特别是个人梦想的实现,离不开国家的发展和进步。

靠拼搏,从农民成为企业家

在琅琊区清流街道紫东社区的接待室里,记者见到了身着白色衬衫、满脸笑容的王骏彪。随着采访开始,时间轴一下子拉回到了70年前。1949年6月,王骏彪出生在当时滁县章广乡一户农民家庭。在他的印象中,小时候的日子非常贫苦。“我家有兄弟姐妹10人,我排行老大。”王骏彪说,那时全家人都挤在原本用来拴牲口的两间茅草屋里。自己作为家中长子,则需要帮父母分担更多。所以1962年,他小学还没毕业,就辍学当起了“放牛娃”,此后也一直种田当农民。

由于表现较好,1972年到1979年,王骏彪来到章广供销社食品加工厂工作。1979年至1982年,王骏彪作为农业技术员一直在农村生活。然而,这3年,在王骏彪的心中意义非凡。“1979年小岗村开始了大包干,实行包产到户,到1982年的时候,我们这里也铺开了,大锅饭的时代一去不复返。”王骏彪告诉记者,那一年他们家分了5亩4分田。他在当地率先尝试种植袁隆平培育出的杂交水稻,当年亩产达到1200斤,获得了大丰收,一大家子也不再为吃饱饭而犯愁。

1982年,受到改革开放浪潮的影响,抱着要出去闯一闯的决心,王骏彪来到滁县清真食品厂应聘,担任技师、车间主任。不过3年时间,他就成为了厂长。1986年,王骏彪决定单干,随即创立了自己的食品厂,雇佣了几十个人。“在当时来说,个人办厂还是不多见,我应该是滁县地区第一个拿到个体营业执照的人。”王骏彪说,改革开放改变了亿万中国人的命运,让他有机会从一个农民变成了企业家,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王骏彪骄傲地说,因为收入增加,1988年他购买了房子和一辆幸福125摩托车,之后又“赶时髦”购买了BP机、“大哥大”等等。“不过2003年我遭遇了一场车祸,因为没有精力,就关闭了厂子,到现在一直经营着一家旅社。”

除了曾经是一名企业家,王骏彪还有一个非常值得尊敬的身份——政协委员。据王骏彪介绍,从1989年开始,他长期是市、区两级政协委员。

谈变化,创城让亭城更美丽

谈到滁州的变化与发展,王骏彪分享说,“滁州这么多年变化太大了,城区规模扩大了几倍,尤其是创建文明城市,给城市带来了太多令人惊喜的改变。”他居住的地方,2017年还是泥巴路,现在经过改造,已经变为了柏油路,出行变得更加便利;下水道经过老旧小区改造,彻底告别了遇到暴雨就淹水的情况。如今,滁城大街小巷有很多环卫工和清扫车辆,连路牙子都被冲刷一新。人们的素质也在不断提升,不遵守交通规则、乱穿马路的情况越来越少。“一些朋友来滁州,他们都称赞滁州是个山好、水好、人更好的地方,非常宜居。”

采访最后,王骏彪坦言,我们的国家正在蒸蒸日上,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每个人的奋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