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同龄人、原市轮窑厂退休职工凡秀庭:平凡岁月书写幸福人生

发布日期:2020-01-08 11:03来源: 市委老干部局作者:老干部局阅读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背景颜色:

今年的10月1日,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滁城有这样一位与新中国同龄的老人,他叫凡秀庭,出生于1949年11月。面对记者,他讲述起自己这70年来的人生经历和新中国成立以来不断提升的幸福感。

乐观向上,70载与时代共成长

面容和善、声如洪钟、身体硬朗……这是70岁的凡秀庭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提到自己是共和国的同龄人,他满脸自豪。1949年11月,凡秀庭出生在凤阳县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兄弟姊妹共五人,他在家中排行老二,上面还有一个姐姐。

回忆童年,凡秀庭用“吃不饱、穿不暖”来形容。后来,他随家人来到江苏省南京市栖霞龙潭,并在那里读完了小学和初中。“一大家子都是苦过来的。”说到这里,凡秀庭甚至有些哽咽,“如今国富民强,人民的幸福感也随之不断升级。”

时间到了1968年,凡秀庭响应号召来到江苏省仪征县。在农村接受锻炼的几年间,他每天除了边学边干一些农活外,因为有点文化基础,还当上了记工员,负责记录村民每天的“上工”。1976年,凡秀庭回到祖籍凤阳县参加招工,进入当时的滁县地区轮窑厂,在一线车间当起了工人,而后又转为仓库保管员。

因踏实肯干、表现突出,凡秀庭在轮窑厂工作期间多次被授予“先进工人”“先进生产者”等荣誉称号,还在1989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用他的话来讲就是“很激动,终于实现了心中的崇高理想。”2001年,因国营企业改制,凡秀庭下岗了。干过几年修路工人,做过小区保安……提到自己这些年来的“打工”经历,天性乐观的他说:“国家在发展和进步,改革走到这一步,是大势所趋,我们能做的就是顺应时代的潮流,自力更生。”而家中的光景,也随着国家的强大和改革开放的持续推进,一年好过一年。

乐享生活,计划赴京旅游欢度国庆

如今,凡秀庭“打算好好地享受一下生活”。平日里,他一方面主动承担起为孙子做好后勤的任务,另一方面和院子里的老同事们学起了太极拳,每天下午还雷打不动地骑自行车到处逛逛,真切地感受城市建设发生的变化。当记者问到70岁生日如何过的时候,凡秀庭开心地笑了,“计划10月份带上老伴儿去首都北京旅游,也想以这种特别的方式为新中国庆祝华诞。”

走过了70载的风雨坎坷,经历了70载的波澜壮阔,古稀之年的凡秀庭身上满载着与新中国同呼吸共成长的时代印记。如今,凡秀庭仍会时常翻看老相簿,回想自己曾走过的七十年幸福人生路,品味着与共和国共成长的幸福与骄傲,教导后辈要饮水思源。“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凡秀庭动情地说,有国才有家,才有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和自己的幸福人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