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同龄人、琅琊山矿业总公司退休职工方树义:乘着时代列车,驶向幸福生活

发布日期:2020-01-08 11:01来源: 市委老干部局作者:老干部局阅读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背景颜色:

在滁城铜矿一带,方树义在这里生活了近50年。出生于1949年1月的他,已经从初来滁州时的年轻小伙,变成了一位70岁的老人。

在祖国繁荣昌盛的时代列车上,方树义一家正是千千万万个平凡而普通的乘客之一。他们从艰苦朴素的岁月一路行来,与时代共进,走向这翻天覆地的新风景。70年沧桑巨变,70年风雨兼程,都被记录在方树义的生活里。

不见平房和黄土堆城市发展日新月异

在滁城铜乐园小区的一个门卫岗亭,方树义不断探出头来,询问外来车辆的信息。“大概是2013年小区建成,我就在这里打工了。孙子孙女都大了,退休在家闲不住,找点事干既能赚份工资也能发挥余热。”热情憨直的方树义一见面,就和记者聊了起来。“你看看这来往的车辆多不多,以前哪有这么多车啊。我们那时候有辆自行车都是了不起的事了。”说起生活的变化,方树义指着岗亭前不时穿梭的车辆感叹起来。“我刚来当门卫时,一天都没几辆车,业主根本不愁停车难的问题,现在完全不一样了,外来车辆我们都不能随意让进的,不然业主的车位保证不了。”方树义告诉记者,小区里好多人家都不止一辆车,小夫妻一人开一辆,“我的两个儿子也是一家一辆车,你说这生活是不是越来越红火、越来越富裕。”

再看看现在马路街道四通八达,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哪儿还有平房和黄土堆的影子。方树义指着岗亭前面宽敞的道路告诉记者,“我是1970年时来到铜矿工作的,那时候这条路全都是渣子路,一块像样的水泥地都没有,你看看现在这路多好。”生活在此近50年的方树义,就是个铜矿“百事通”,满眼都是回忆。

搬进楼房安享晚年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如今三世同堂的方树义一家和和美美,依然生活在铜矿一带。2013年,因城市发展,方树义家住的老平房拆迁,终于搬进了楼房。“以前住平房有很多麻烦事,我记得有一次带孙子睡觉时,一条蜈蚣忽然掉到了床上,我吓得一下把孙子‘提溜’了起来。”住进了80多个平方的两室两厅,方树义激动之情溢于言表。“现在住得高了,这房子蚊子都很少见了,大家各自有自己的房间,宽敞明亮,感谢党和政府,我们才能住进楼房安享晚年呀!”

开学,孙子要上初二了。方树义的老伴每天都会一大早出门去三里亭菜场买菜,认认真真地给孙子准备午饭。“一般起码三菜一汤咯,小孩子长身体嘛,营养不能缺的。”回忆起曾经那段物资匮乏的岁月,方树义感叹不已。“我的两个儿子出生时,那时还是计划经济时代,吃穿用度都比较紧张,孩子断奶以后,能吃上鸡蛋就是很不错的营养了。”而当方树义的孙子孙女出生后,方树义大开眼界。“牛奶是婴儿配方奶粉,营养搭配都讲究科学比例的,老伴还天天换着花样的搞一些虾泥、鱼泥、果泥,现在小孩吃的哪是我们以前能想象到的呀。现在大家也都有这个条件了,每个月退休金按时领,想吃什么吃什么,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