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创新理念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27 15:43来源: 市委老干部局作者:市委老干部局站管阅读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背景颜色:


近年来,定远县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强化党建引领、注重思想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引导作用发挥,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定远贡献智慧和力量。

    聚焦党建引领,夯实政治教育。落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组(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年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与在职人员党组织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县老年大学成立临时党委,坚持对老同志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近年来参加学习教育学员达1万人次。充分发挥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县老年大学、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室)等主阵地作用,组织5000多名老同志收看时事热点、专题报告会、党的十九大暨十九届历次全会,组织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上党课、过“政治生日”等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与团县委开展“同心庆七一 喜迎二十大”活动,老党员与青年党员共话初心,勉励青年党员要以初心践党心,坚定理想,志存高远。老党员们还亲手为年轻党员佩戴党徽,并嘱托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争当时代先锋!

    聚焦用心用情,优化服务质量。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不断建立健全离休干部“一人一策”服务体系,对现有48名离休干部实现结对服务制度化、日常服务常态化、医疗保障服务专业化、重要节点服务精准化,服务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每年财政拨款对特殊困难离休干部进行帮扶。对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党员干部送学上门560余次,确保老干部思想“不掉队”、学习教育“不打烊”。组织1500名离退休干部、“五老”人员开展“建言二十大”和“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系列活动,目前已收集老同志对加强党的建设、强化网络治理、加快涉老事业发展、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等合理化建议168条意见建议,为定远县改革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老干部工作人员积极配合社区网格员持续开展包片联户离退休干部“敲门行动”150余次,征求老同志意见建议,配合相关部门探索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打造居家养老、社区养老。

  聚焦平台搭建,兴起银发力量。在公共服务场所搭建志愿服务驿站、“五老”工作室等离退休干部党建服务平台,鼓励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和志愿团队到志愿服务站点报到,充分发挥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结合“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号召全县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助力疫情防控、治理社区环境、关爱教育后代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根据志愿者志趣爱好、能力特长等实际情况,打造“夕阳红”志愿服务队、“五老”志愿服务队。通过建立微信群,及时发布工作动态、通过融媒体宣传志愿老党员典型事迹,联合相关单位对老党员开展现场慰问,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面对疫情大战大考,全县27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51余名离退休干部党员以志愿者身份加入疫情防控队伍中,把初心使命写在防“疫”一线。55名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响应文明城市创建号召,在邮政电动车牌照服务点上为群众义务服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