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老年大学: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老年教育可持续发展

发布日期:2022-09-27 15:41来源: 市委老干部局作者:市委老干部局站管阅读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背景颜色:


    近年来,县老年大学坚持政治引领,强化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教学中的思想理论依据和动力保障作用,发挥党员学员在管理中的模范带头作用。2020年该校成立了县老年大学临时党委,以系为单位下设6个党支部,50个党小组。老年大学学员先后有多人获得省、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开设思政课程,不忘初心使命。制定党建工作实施意见和学习教育方室。邀请县委党校专家专题讲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知识、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利用课前10分钟开展课前“微党课”活动,组织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每天每人轮流走上讲台播报新闻或谈感受。将党史常识等编印成册发至各支部。通过新媒体方式组织观看国防、科技、教育、三农等方面知识,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身边的巨大变化。先后开展“党史知识我知道”竟赛活动,开展“建言二十大”“喜迎二十大点赞新时代”“我看乡村新变化”等座谈会。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日新月异发展中的城乡建设,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开展纪念“七一”系列庆祝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措施,使思政课教育真正落到实处,在全体党员中掀起学习热潮。

树立先锋形象,彰显示范作用。在学校教学和管理中注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小事抓起,积极彰显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教师自觉发挥作用,一心扑在教学上,他们的课程深受学员好评,所教授的太极、葫芦丝、书法等课程被评为市级品牌课。坚持从实际出发,开展党员学员学习教育,对生病的党员坚持送教上门,确保思想“不掉队”、学习教育“不打烊”。6名支部书记,30名支部委员始终带着爱心开展工作,积极化解班级矛盾纠纷,关爱年老体弱以及独居老人的生活。

注重服务延伸,积极贡献社会。2021年学校成立了“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分别是文明创建队、防控疫情队、艺术宣传队、书画服务队。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集中组织开展党员小分队助力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社区环境治理、优秀文化传插、关爱教育后代、党员进社区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倾力打造离退休干部“银龄+”志愿服务团队,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定远贡献智慧和力量。艺术团队的老党员们经常深入社区、乡村采风,用手中的笔创作一批优秀诗歌,散文作品,用相机拍下最美的时代英雄。每年春节前,书法队都主动到社区为居民现场写送春联,为居民送去新年的祝福。

多年来,县老年大学致力于党建引领,始终把加强党组织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学校呈现出勃勃生机,先后荣获安徽省“示范老年大学”称号、安徽省品牌项目学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