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三强三重 促老有所学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09-16 10:05来源: 市委老干部局作者:市委老干部局站管阅读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背景颜色:


来安县坚持把完善基层老年教育工作作为推动民生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围绕“老有所学”行动,不断织密老年教育服务网,扩大老年教育覆盖面力争做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强化阵地建设注重老年教育全覆盖通过改建一批、扩容一批、新设一批、网办一批等方式,盘活资源链。整合现有办公用房、中小学校舍、文化馆(站)、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资源,改建1所县级老年大学,增挂12乡镇老年学校110个村(社区)教学点,创建老年远程教育,投资200万元打造来安老年开放大学,发挥远程教育优势,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便捷化、个性化学习需求。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学,走出家门就有老年大学截至目前,来安老有所学参学人数21681人,完成2022年度参学目标任务11478人189%

强化制度建设,注重老年教育有保障。加强机构管理,明确了由乡镇副书记、村级书记作为校长,退休干部担任校委会成员的管理机制,制定了老年学校办学宗旨、组织机构、教育教学要求、资产管理等17项制度章程。扩充教师队伍,整合教育、医疗、体育等各方面资源,吸引包括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在内的各行各业优秀人才,目前全县共有兼职教师386人,涉及音乐、舞蹈、健身操、书法、洪山戏、太极拳22个专业。加大政策支持,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多元投入的经费保障机制,招聘了4名工作人员负责教学及管理服务,提升老年教育工作水平


强化资源整合,注重老年教育见实效。联合滁州信息工程学校、各类中小学和文化艺术单位,结合老年人兴趣和需求,整合、开发一批通用课程、特色课程,重点建设一批精品课程和优秀教材。传承传统文化,充分发挥本土文化特色。在来安老年大学,省级非遗洪山戏传承人、兼职教师吴德才经常开展戏剧讲堂、戏剧演出等各种学习交流活动学员本着老有所学、学有所乐聚在一起,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加强智能教育,将智能技术列老年教育课程有效提升老年人数字素养。目前,全县注册滁州学习网用户已有9406人。

民生无小事,老年教育是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下一步,来安县将通过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加强老年教育支持服务,持续推进“老有所学”行动,完善终身教育学习体系,用实际行动绘就最美夕阳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