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褪色 扶贫立新功

滁州市来安县离退休干部强化扶贫户造血功能

发布日期:2020-07-13 09:26来源: 市委老干部局作者:孔祥华 胡金怀 李怀伟阅读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背景颜色:


 

近年来,滁州市来安县、县政府不断号召广大老同志发挥独特优势助力精准扶贫。老干部工作部门紧紧围绕助力贫攻坚战搭建平台载体,通过多种形式,引导老同志自觉自愿、力所能及地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其中,来安县老科协充分发挥人才、科技、经验优势,为强化贫困户造血功能作出了重要贡献。


主动请缨,精准施策。来安县老科协属社团组织没有扶贫任务但老年科技工作者们决心要在扶贫工作中发挥作用主动请缨,承担起舜山镇三湾村周玉梅高学军的扶贫任务。周玉梅丈夫因车祸去世自己伤残儿子读大学家中无劳力高学军家庭四口人其中三人老、弱、残。来安县老科协与两户多次交谈带领他们参观来安县著名的桃丰生态农业园最后达成一致意见栽培优质黄桃树脱贫。在工作过程老科协注重提升贫困户造血功能目前,已基本掌握桃树的管理技能其中一户今年冬桃收预计可达1万余元。


技术扶持,悉心指导。来安县老科协理事、桃树专家宋金叶向两家承诺无偿提供优质桃树嫁接苗农药优质桃树栽培技术服务,并帮助销售鲜桃。自2016年12月18日以来宋金叶带着儿子一同上阵亲力亲为对两家贫困户提供的无偿服务远远超过当初的承诺。2017年、2018年县老科协专家组长王孝凡宋金叶上门服务9次以上面对面传授技能,手把手解决问题。目前周玉梅已能独立管理桃园遇到问题通过视频向宋金叶请教。


脱贫致富,经济长效。2018 年桃树开始结果周玉梅卖桃收1600多元高学军400多元加上国家补贴和其他项目收入,两家成功脱贫2019年 周玉梅卖桃收7000多元, 高学军卖桃收4000多元;如今3亩桃树进盛果期经济寿命将达15年今年冬桃上市两家卖桃收入还将大幅增加。周玉梅高学军说,县老科协帮我们栽上了“摇钱树”,教会我们栽培技术,只要我们精心管理,就回长时间受益脱贫不返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