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房贷消费贷延期还本付息影响征信记录吗?专项再贷款的实施情况如何?这场发布会干货十足!

发布日期:2022-06-03 20:56来源: 中国政府网阅读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背景颜色:

近日,国务院出台《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推出六个方面33项措施。6月2日,人民银行、外汇局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有关扎实稳住经济的金融政策。一起关注!

Q1

Q: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货车车贷、暂时遇困的个人房贷消费贷,实施延期还本付息,与之前指导银行实施的还本付息政策有哪些异同?

A:

与之前的政策相比,这次国常会提出的延期政策主要有几个特点:

一是政策支持的力度更大。延期支持工具到期后,经国务院批准,今年起人民银行按照市场化方式接续转化为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对符合条件的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1%提供资金激励,这其中就包括了延期还本付息带来的贷款增长。近期为了应对新一轮的疫情冲击,国常会决定将资金支持的比例从1%提高到2%,进一步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同时明确对延期贷款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单独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征信记录。

二是注重发挥银行的主动性。本次政策明确商业银行按照市场化原则与受困主体自主协商,对今年年底前到期的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这次人民银行还要求银行提前联系企业,主动对接延期需求,努力做到应延尽延。

三是政策受益面扩大。这次的政策支持对象明确增加了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货车司机等人群,将货车司机贷款、商用货车消费贷款以及个人住房、消费等贷款纳入了延期范围。特别是对备受关注的货车司机,只要他们提出贷款延期申请,且无违约记录,具备行驶证等基础证明材料,银行就可以按照市场化原则,给予延期。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汽车央企发放的900亿元商用货车贷款,要银企联动延期还本付息,对合格银行支持央企货车贷款延期的,将纳入1000亿元的交通物流再贷款支持范围。

四是创新支持方式。目前约有六成的货车贷款发放主体是汽车集团财务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这三类非银金融机构积极响应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但这也可能会对他们造成一定的流动性压力,为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人民银行及时引导三类机构创新推出货运物流主题金融债券,用于向货车车主和相关物流企业提供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接续、新增投放资金的支持,保障他们更好落实政策。

Q2

Q:下一阶段,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将在哪些方面重点发力?

A:

一是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大流动性的投放力度,保持流动性总量的合理充裕。提早完成全年上缴结存利润。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审慎经营原则,加快已授信贷款的信贷投放,积极挖掘新的项目储备,增加对实体经济的贷款投放,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

二是突出金融支持重点领域。加大普惠小微贷款的支持力度,从2022年二季度起人民银行通过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提供的激励资金比例由1%提高到2%。按照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2%给金融机构提供激励资金。在用好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科技创新、普惠养老、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和碳减排支持工具的同时,增加民航应急贷款额度1500亿元,并适当扩大支持范围,加大对民航等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的纾困支持力度。增加政策性银行信贷额度,带动商业银行和社会资金支持基础设施的建设融资。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货车车贷、暂时遇到困难的个人房贷消费贷,支持银行年内延期还本付息。

三是继续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深化LPR改革,发挥好LPR的指导性作用,落实存款利率市场化的调整机制,稳定银行负债成本,带动企业贷款利率的稳中有降。

Q3

Q:如何加大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

A:

人民银行着眼信贷供需两端,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强与重点项目对接,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加快建设。

一是加强银政企对接。加强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科技、物流、城市、农业农村、国家安全等基础设施建设。围绕这些重点领域,人民银行将配合发展改革委、水利部等相关部委,梳理重点项目清单,为金融机构发放中长期贷款提供有效需求。

二是发挥好政策性开发性银行的作用。调增政策性开发性银行8000亿元信贷额度,指导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加快项目储备,抓好任务分解,强化考核激励,优化贷款流程,提高基础设施领域的贷款投放能力。

三是撬动商业银行和社会资金加大融资支持。发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等自身优势,通过银团贷款等方式加大信贷投放。支持金融机构通过购买专项债券、PPP模式等,与地方政府、社会资金协力并进,共同支持基础设施建设。

Q4

Q:专项再贷款的实施情况如何?

A:

近年来,人民银行围绕支持普惠金融、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在传统支农支小再贷款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创设了多种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激励商业银行优化信贷结构。

一是支农支小再贷款。2022年以来人民银行将前两年的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的4000亿元的额度并入了支农支小的再贷款管理,引导地方法人银行加大对“三农”、小微的信贷投放,特别是加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支持,比如说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等。2022年4月末,全国支农支小再贷款余额是1.86万亿元,同比增加了5294亿元。

二是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这是接续前两年普惠小微贷款延期支持工具转换而来的。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今年二季度开始激励资金的比例从1%提高到2%。这个工具的设计尽可能平衡防风险和激励不断扩面、增量的考虑,也要求商业银行要不断地提高风控能力。

三是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2022年5月初人民银行在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原有2000亿元的基础上,又新增了1000亿的额度,专门支持煤炭开发使用和增强煤炭储备能力。截至2022年5月末,两项工具累计已经发放了2108亿。

四是新创设了三项专项再贷款。今年4月份创设了科技创新和普惠养老两项专项再贷款,5月份,创设了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专门支持公路货物运输经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优先支持货车司机的融资需求。

Q5

Q:如何保障专项再贷款资金使用的规范性?

A:

为保障再贷款工具的精准性和直达性,人民银行建立了“银行独立放贷、台账管理,央行事后报销、总量限额,相关部门明确用途、随机抽查”的机制。

专项再贷款政策的支持范围由各部门合作确定,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政策合力。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自主发放贷款后,向人民银行申请再贷款。人民银行按照“先贷后借”的模式向金融机构发放再贷款,并非直接向企业发放贷款。行业主管部门联合金融部门事后随机抽查,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事后跟进,如果发现金融机构贷款超出了支持范围,采取递补差额、收回再贷款等措施,避免银行违规套取再贷款资金。

Q6

Q:如何提升跨境贸易和投融资的便利化水平?

A:

一是加大外汇助企纾困的支持力度。将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扩大到全国,同时提升跨境贸易新业态的结算便利性。贸易新业态比如说跨境电商、海外仓、离岸贸易等等。拓宽中小微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渠道,提高跨境融资的便利化水平。

二是服务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管理汇率风险,多措并举降低企业避险保值成本。

三是稳妥有序推进金融市场开放。前几天人民银行、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公告,统一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准入标准、简化入市流程,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