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责任 深化党建带关键 形成合力

市委召开市直机关关工委组织建设推介会

发布日期:2019-11-28 11:20来源: 市委老干部局作者:老干部局阅读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背景颜色: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意义重大。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市直机关关工委组织建设,市委于2019年5月16日下午3:00在政务中心东一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市直单位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市直机关38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委副秘书长徐大华主持。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葛建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关工委主任李耀才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朱云霞,市政府副市长陆峰,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厚华、高迁、李晓秋出席会议。市直机关38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委副秘书长徐大华主持。

市政府副市长陆峰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共安徽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以及《中共滁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沈晔作了市公安局关工委工作典型发言。

市直单位为什么要推进关工委组织建设?李耀才主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一是履行全社会共同责任的必然要求二是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现实要求三是贯彻落实省委28号和市委7号文件的实际行动。

李耀才强调,要加强机关关工委班子建设,各单位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选准配强领头人,不断充实新鲜力量,优化年龄结构,丰富人员组成,以适应形势任务和工作发展的需要,建立关工委领导班子进出有序体制,以前有关工委领导班子的,对关工委领导人员发生变动的,要及时调整补充。根据机关关工工作的实际,原则上建议,市直机关单位关工委由党委(党组)书记任名誉主任,动员有威望、身体好、能力强,善于做青少年工作的2-3名老同志任关工主任、副主任。各单位关工委组成人员,由同级党委(党组)批准,报市关工委备案。10月份将召开市直单位关工委组织建设汇报会,并进行抽查。要狠抓“五老”队伍建设。采取组织号召发动一批、登门拜访邀请一批、亲情关怀感化一批、开展活动带动一批、表彰先进激励一批等多种措施,动员尽可能多的有威望、身体好、能力强,善于做青少年工作的老同志,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充实壮大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要狠抓制度建设。把关工委基本建设纳入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实现共建共享,综合利用,提高使用效率。关工组织实现“八有、四上墙”,即:有牌子、有专兼职人员、有办公室、有必要的办公设备、有规章制度有经费保障、有活动内容、有档案资料。组织机构成员名单上墙、工作任务上墙、活动制度上墙、活动内容上墙。

葛建荣部长代表市委,就做好市直机关关工委组织建设讲了3点意见:一是提高站位,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二是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市直机关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三是加强领导,不断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

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葛建荣指出,要压实责任各单位的党组(党委)书记,是做好系统内关心下一代事业的第一责任人,要真正把关工委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动听取工作汇报,帮助解决工作难题,提供人财物保障。特别是要关心关爱老领导、老干部,做到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健康上关照,用实际行动为老同志鼓劲加油。要深化党建带关键完善“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将关工委建设纳入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同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做到“三个结合”,即将关工委组织建设与党组织建设相结合、将关工委活动同党组织活动相结合、将关工委工作同党建工作创新相结合,推进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多样化。要形成合力组织和老干部部门要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自觉为关工委工作创造条件、提供服务。各相关部门要发挥职能优势,主动与关工委组织加强协作,形成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格局,共同推动关工事业蓬勃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