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 引领“创城”文明新风尚

发布日期:2021-09-29 16:59来源: 市委老干部局作者:市委老干部局站管阅读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背景颜色:

 

醉美滁州,亭好滁州。9月24日上午,滁州市初中、小学开展“使用公筷、反对浪费、垃圾分类”文明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紫薇小学隆重举行。启动仪式由滁州市关工委、滁州市文明办、滁州市教体局主办;滁州市教体局关工委、琅琊区关工委协办;琅琊区教体局、琅琊区教体局关工委、滁州市紫薇小学承办。滁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宝君、市关工委主任李耀才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首先,李耀才主任讲话。他说,今天我们在紫薇小学隆重集会,开展“使用公筷、反对浪费、垃圾分类”文明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其目的就是在全市初中、小学大力倡导“三项”文明实践的理念,养成“三项”文明实践的良好习惯,进一步提升文明创建质量水平,为滁州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出应有的积极贡献。“使用公筷”是截断病毒病菌传播途径,降低“病从口入”的重要措施;“反对浪费”厉行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垃圾分类是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基础,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之一。“三项”文明实践活动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希望同学们积极行动起来,并通过你们的小手拉家长的大手,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我家做起,争做推广“三项”文明实践的大力倡导者、风尚引领者、积极践行者。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宣传使用“公勺公筷、反对浪费、垃圾分类”的重大意义。无论是在社会、学校,还是在家庭,都要坚持文明原则,积极营造“三项”文明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争做文明实践的榜样,推动全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重在坚持,贵在坚持,同学们的每一份努力,都会让滁城更加美丽,同学们的每一份热情,都会让滁城更有品位。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出一份力,共尽一份责,文明由我先行,点滴从我做起,让“使用公筷、反对浪费、垃圾分类”成为我们自觉行动,让文明之花在滁州大地尽情绽放,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接着,紫薇小学学生代表张梓琳宣读学校的倡议书,内容是:倡导生态文明,弘扬绿色文化,反对铺张浪费,传承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是现代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途径,也是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在此,发出以下倡议:(一)、健康生活,减少疾病侵入从使用公筷开始。用餐主动使用公筷,让餐桌体现文明;积极宣传使用公筷,实现人人用公筷、餐餐都健康。(二)、勤俭节约,营造良好氛围从身边点滴做起。节约用电。人少少开灯,人走把灯灭。杜绝长明灯、白昼灯。电器即用即开,冬季空调温度设置不过低;节约用水。不用“长流水”,人走水断。用后拧紧水龙头,防止跑、冒、滴、漏。巧用废水浇花草、冲马桶;低碳出行。能步行不开车,多坐公交多骑车;光盘为荣。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的陋习,杜绝宴席、自助餐浪费,剩饭剩菜进行打包;节约纸笔。办公、学习时节约用纸。打印纸双面用,倡导无纸化办公,学生作业本以及其他学习用品要充分利用;爱护公物。公共财物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物尽所用。爱护一切公物,不损坏、不乱刻画。(三)、爱护环境,倡导绿色生活从垃圾分类开始。了解垃圾分类常识,提高垃圾分类的认识,掌握垃圾分类的方法;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废弃物按照分类标准投放;做好废旧物品的回收处理和再利用,避免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广泛宣传,做到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从源头实现生活垃圾减量。

接下来,滁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宝君讲话。他说,文明是城市之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市上下不懈努力,去年滁州以连续三年全省第一、全国前列的优异成绩实现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首创全胜、一举夺牌”目标。在此过程中,市关工委以满腔热情,广泛动员“一老一少”,深入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出行、生态文明、文化文艺等志愿服务,特别是注重将文明创建活动有机融入关心下一代工作,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让未成年人成为文明创建的参与者、实践者和受益者,为滁州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凝聚了强大合力,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夺牌”不易、“守牌”更难。刚刚闭幕的市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创成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在“守牌”的基础上,对创城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前天,市文明委召开了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专题调度会,这是市第七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市委、市政府召开的第一个高规格的全市性会议。许继伟书记在会上向全市人民发出号召,他强调,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关于深化文明创建决策部署,坚决打好创城“夺牌”之后的巩固提升仗,确保全省领先,力争全国前列,奋力打造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加快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建设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文明城市呼唤文明市民,文明市民造就文明城市。孩子是未来的希望,未成年人的文明素质,关系到文明的传承和延续。市关工委积极响应市委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号召,在全市特别是面向未成年人开展“使用公筷、反对浪费、垃圾分类”文明实践活动,为全市开了个好头、树了好榜样,恰逢其时、非常必要、值得学习。市文明办,市教体局等责任单位一定要积极配合,把活动组织开展好。一是要争做文明新风的践行者。良好的习惯使人受益终生。广大青少年要从小做起,从自身做起,从日常点滴做起,自觉践行《滁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滁州文明16条》,主动使用公勺公筷,自觉抵制餐饮浪费,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养成良好文明习惯。二是要争做文明新风的传播者。要聚焦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文明城市创建,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当前,要围绕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骑行不闯红灯、不逆行,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垃圾方面等开展宣传教育,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引导广大青少年、家长和社会各界争做文明市民。三是要争做文明新风的引领者。要充分挖掘青少年群体中的示范典型,通过主题班会、“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广泛推报新时代好少年、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等。要积极组建由模范典型牵头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各类创建活动,引领文明新风尚。

最后,参加活动的领导和500余名四年级学生在横幅上签字。参加活动仪式的领导还有: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厚华、高迁、孙敏民、李晓秋,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陈飏,市关工委副主任朱庆龙、朱荣等,市教体局关工委主任俞凤鸣,琅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爱国,琅琊区关工委主任杨柳、琅琊区教体工委委员余广褀以及东坡中学、五中、紫薇小学、实验小学的校领导。

紫薇小学党支部书记吴胜兵向央媒介绍了校长钱玲珑带领师生高标准筹备启动仪式的情况,还向央媒介绍说,紫薇小学创建于学校创建于1998年,建筑面积10305平方米。共设49个教学班,共有学生2700名,现有教职工199人。其中高级教师12人,特级教师1人,省级教坛新星2人,省优秀教师2人,市级教坛新星及学科带头人8人,市级骨干教师16人。在国家级、省、市级刊物上发表论文60多篇,在省市级教育主管部门评比中获得一、二等奖90多篇。20多人次在省、市级各科优质课评比中获得一、二等奖,先后有几十名教师获得国家、省、市级表彰。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少先队红旗大队”“安徽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安徽省特色示范学校”“安徽省绿色学校”“安徽省禁毒示范学校”“安徽省家校名校”“安徽省教育工会先进集体”“安徽省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示范校”“滁州市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安徽省文明校园”“安徽省文明单位”; 2020年获评“滁州市教育体育系统五好关工委”;2021年荣获区级“教体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荣获市级“歌咏经典.传承文明”进校园活动优秀组织奖……





分享: